close

自由幻夢(飢餓遊戲3) 蘇珊.柯林斯著, 鄧嘉宛 譯, 大塊文化出版, 2011/1/19

這是能讓你從頭到尾屏息以待的劇情,但你真正想看的是什麼樣的歷史或未來?

讀完第一部我所感受的是:如果飢餓,能夠當成遊戲,那應該不是人的世界,是動物。為了食物,奮力搶食。當時的凱妮絲,為了生存,只能奮力一搏。但是遊戲到最後,變成了兩種勢力的爭奪,而她也成為遊戲裡的一個演員。遊戲不再只是遊戲,是一場活生生的戲劇演出,演活了她對家人的愛,對蓋爾的信賴與感情,以及比德的永遠都在

從一個遊戲,所衍生的是人性的掙扎,對生存價值的質疑,以及對於自由與未來的渴望。第三部,凱妮絲將面對的是,如何面對競技場裡頭的敵人,如今卻是身處同一陣營的同伴; 而昔日的戰友,卻又將變成威脅她生命的人? 接二連三,她將因周遭人們的死亡,感到內疚,只因為她的角色: 學舌鳥。她鼓勵大家站起來反抗都城,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反抗軍的行為,跟都城有什麼不一樣嗎?犧牲到底換來些什麼?這一大串的問題,加上她歷年來的戰鬥與恐懼,轉變而成的噩夢不斷的侵襲她的理智。

在競技場中你只有一個願望,而它的代價極其高昂。那代價是你所有的人性。 

 

比德與凱妮絲是那場遊戲裡,剩下的兩位生存者,而也是備受考驗的兩位主角。不管是身體或心靈,他們備受折騰。游走在理智與瘋狂的邊緣,背負的不僅是自己的罪惡感,更是別人消逝的生命,以及更大的戰爭的導因。如何分清是非真假是他們最大的考驗。

 

我名叫凱妮絲‧艾佛丁。我十七歲。我家在第十二區。我參加了飢餓遊戲。我逃脫了。都城恨我。……

我名叫凱妮絲‧艾佛丁。我十七歲。我家在第十二區。第十二區已經不存在了。我是學舌鳥。我推翻了都城。……

我名叫凱妮絲‧艾佛丁。為什麼我還沒死?我應該要死的。如果我死了,對大家都好……

 

這部曲裡頭最關鍵,也是最令人起雞皮疙瘩的是吊人樹這首歌。整個貫穿凱妮絲的情緒轉折,從最想念的父親,到想到比德與蓋爾受傷害的情節等等,讓這首歌有了不一樣的味道。學舌鳥甜美的聲音,對應著吊人樹的死亡意象,是過去美好回憶與現在血腥事實的對比。

 

妳要,妳要來嗎?

到這兒來,到樹下來。

他們在這裡吊死一名男子,說是有三個人被他殺死。

#2(吊死的男人在這裡大聲叫號,要他的愛人快快逃。)

#3(在這裡我曾叫妳快快走,好讓我們倆都得著自由。)

#4(戴上繩索的項鍊,與我在一起肩挨著肩。)

這裡真的發生很多怪事,

最古怪的卻是

一旦我們子夜相會於吊人樹。

 

但終究是"重生",讓未來變得更美好。即使面對再多的死亡,只要懷著未來能夠變好起來的想法,那麼再大的痛苦都能忍受。而這也是凱妮絲想要傳達的,活下去,你才能想像未來。注意那些美好的事物,才能幫你面對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