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白老鼠狂想曲 (The Guinea Pig Diaries: My Life as an Experiment

A. J. Jacobs 著

黃芳田 譯

這是一本非常不一樣的書籍, 當然也不是沒有人做過這樣的實驗, 但是當實驗這種看似理工,有數據的性質化成文字敘述, 你連想像都不用了, 就知道很逗趣。當然, 作者也本著其幽默的特質, 雖用詞不修邊幅但也頗能接受這種自成一格的自然風--畢竟他已經很真實的呈現自我了, 我們就別吹毛求疵了。

當然, 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這樣赤裸裸的實驗, 就算覺得出糗的是別人(實驗者), 也絕對無法想像自己成為被實驗對象。但就他的實驗精神, 讓人不得不佩服。甚至還想自己暗中進行某些實驗。嘿嘿。

九個實驗各有有趣的地方, 但有時也會令讀者覺得扭捏, 直想逃離這種實驗所面對的人物。化身美女實驗, 看到標題我直覺以為作者Jacobs玩了個超大膽遊戲, 穿著女生衣服過著一般生活。想不到是在網路交友上化身美女保姆的身分, 以蜜雪兒的個性和角度去幫她挑選男友。雖然最後不成功, 但其實也讓人見識到男人所不了解女生的一面。要是所有男生或女生都能以不同性別的角色去思考, 那麼我想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在網路上口出穢言, 讓人感到不舒服了。外包生活實驗, 令我躍躍欲試的實驗。如果你的煩惱都能丟給別人去思考去解決, 那該多好。但前提是, 你還是得先思考是否這構成你的煩惱, 或得有心理準備與陌生人分享你的想法和私事這樣他們才能知道如何幫你回答任何不想回的信, 做你不想做的事。當然這種外包, 對我來說, 好像只有在很生氣卻罵不出來時, 才顯得有用處。徹底誠實實驗, 很有guts的實驗。要不是作者的朋友親人或同事都知道他的實驗計畫, 不然我想他不知道能不能平安度過這個時期。因為每個人都有自私、諷刺、黑暗的一面, 一不小心被其他人知道你的內心黑暗面, 也許會毀了你們一輩子的情誼, 或嚴重到毀了一個家。看完後, 我想, 也許善意的謊言真的有存在的必要性。

我是大明星實驗, 老實說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覺。畢竟我不喜歡眾星拱月的光芒, 雖然有時會羨慕別人 (不管是因為才能或美貌), 但我懶的應付那些我不喜歡的人, 所以對於變成名人或假扮明星並沒有興趣。完全理性實驗, 我很佩服Jacobs的觀察。畢竟我長久以來都以非理性生活著, 雖然對於理性的人深感佩服, 但我想沒有一個人認真的去探討, 如何改變自己非理性的一面。首先破除迷信, 我想這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當你發生某些事後, 得到教訓或心得, 你才能停止。不八卦, 不自以為是, 消除刻版印象等等, 這些都事說起來容易, 做起來難的事。裸體寫真實驗, 我只想大聲說Jacobs你得到教訓了吧! 所有只想看女明星裸照的媒體人或製作人, 我想他們都該做做這種實驗。當然如果是自願的明星, 那就另當別論囉。禮儀守則實驗, 讓我看到不一樣的華盛頓。華盛頓不再只是砍了櫻桃樹的故事, 而是活生生的人, 即使他的禮儀守則在現代會被視為老派的教條, 但反過來想想, 在現在大膽作風、以自我為中心的社會裡, 這何嘗不是個中和的方式?

再來就要說到我最喜歡的兩個實驗, 一心不多用實驗和完美老公實驗。一心不多用實驗, 這真的讓人驚艷, 當你腦中為了千百種思緒打轉, 認為自己同時能處理很多種事而驕傲不已時, 其實你反而浪費了時間, 所做出來的東西也未必如你所願。Jacobs的實驗提醒了我, 以往的專注所獲得的反而真實。有時, 你的確做了很多事, 但中途不斷被其他事打斷時, 你往往忽略過程的美好, 變成只是機械式的完成任務, 一切都變得不怎麼有趣了。完美老公實驗, 像是重溫熱戀的男女一般, 男生一心一意想對女生好, 想為她做更多事, 雖然女生偶爾發發脾氣, 但撒撒嬌就沒事了。這是非常有趣的現象, 當婚姻呈現明顯區分男主外或女主內的刻版作法時, 我想這就是你該做做這實驗的時候到了。也許也能做個完美老婆實驗來應該現在雙薪家庭的需求, 這也挺有趣的, 不是嗎?

看完這些實驗, 你是否也想試試Jacobs的實驗精神, 發揮一下你的創意和想像呢? 大家一起來吧!!

 

本書與電影相關資訊請看:

 「我的白老鼠瘋狂大體驗」活動 網址: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75

「我白老鼠狂想曲」特別影片中文版:  http://www.ylib.com/NewInclude/page_openvedio.asp?CType=1&VideoItem=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