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諾貝爾少年 如茵.麥可斯著, 賴婷婷譯, 大塊文化出版, 2011/5/25出版

如果她要生下我,就得找個理由好好愛我。

因為她要生下我,就得找個理由好好愛我。

擁有不合作的諾貝爾基因真是件相當累人的事;我努力配合,然而過度用腦卻導致頭痛。我建議媽媽可以試著再懷一次孕,下個孩子應該就會成功了。

這是一本讓人深思的書。從教育與家庭的關係出發,以小孩的觀點來看這個世界。作者如茵.麥可斯讓小男孩描述著他的成長過程與尋根的渴望。但我們不知道他的名字,只有大人們對他的叫法: 諾貝爾男孩,小鬼,小乖,送報的小男孩...等等。為了達到"諾貝爾基因"所應該有的"天分",他媽媽讓他接受各種測驗,閱讀各類書籍,上各種課程,只為了想知道這個基因,會帶來什麼樣的天賦。

是的,他是人工受孕生下來的,是精子銀行提供的諾貝爾基因。但他一點都不想當所謂的資優生,他只想做自己。他以小孩的角度,來質疑大人的作法與想法。不了解為什麼媽媽執著著諾貝爾基因。不了解為什麼小孩不喜歡作的事還是得作,而大人卻不用。不了解,自己若真的逃走,會帶來什麼結果。但是生活的磨難不在於他需要不斷學習新知,不斷探索自己的父親是誰,也不在於他是否有自己的朋友,而是當自己有抉擇權力時,竟是決定一個人的"生死"。

我照著這個世界的真實方是生活,卻導致她生氣;我認為這太不公平,因為這並非我的錯,也不是這世界的錯,同時也不是我活在這世界的錯。

他認為,媽媽生下他,就該找個理由好好愛他。沒錯,因為他是媽媽活著的唯一理由。而諾貝爾男孩,則是一個希望,一個改變現實與未來的希望,因此她生下他。然而糾結在他媽媽腦中的混沌,似乎一天比一天嚴重,直到他們兩個都無法負荷。我很喜歡作者在故事的中後段加入了童話的色彩,讓人一同敞遊在諾貝爾男孩的夢裡。在那裏他找到了答案,也找到了自己能夠抉擇的勇氣和決心。

藉著這本書從小孩看大人的世界,我們能夠思考為人父母應有的態度,家庭教育對小孩的影響性等等。我想,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吧! 但是要怎麼讓自己在失望之餘,找到方向並決定自己的未來才是最重要的。小孩的意志與益智,以及對事實的接受度是不容小覷的,這是已經成為大人的人們該學習與效法的。

不得不說,諾貝爾男孩帥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