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間愛瑪.唐納修著, 張定綺譯, 大塊文化出版, 2011/1/17

房間,是心靈的囚房還是自由的空間? 對我來說,從沒想過這個問題。來來去去,房間像是旅館,是休憩的地方,是療傷、與朋友聊天說笑的地方,也是認真寫作、看電影的地方,沒試著一直在房間這十坪大小的空間,生活個十幾來天不出門。愛瑪.唐納修從房間這個空間為起點,彷彿讓人看到另一個"楚門的世界"縮小版。

傑克的五歲生日,他的童言童語讓人微笑,雖然一開始我還不懂為什麼他的禮物得放在衣櫃裡頭。而那個會出現在她們生活中的"他"又是誰?兩個人的世界,不像我們想像中困難,傑克的媽媽為他創造了許多遊戲語課程,讓他學習,也和他玩。傑克感受到她深深的愛。

只是傑克與媽媽一直生活在這個空間裡,他也認為,這個就是世界的模樣,一切在電視裡頭的東西是電視裡的真實,但不是他的真實。只有那些他生活裏頭真的看到的蜘蛛、老鼠、蚊子等等,也許還包括童書裡的人物,才是存在的,是真的。一直以來,媽媽都沒提到自己的過去,傑克的認知一直停留在他所看到,聽到的部分。直到媽媽開始想逃離這個房間。逃離老尼克,這個九點鐘會出現的男人。

作者所刻畫媽媽與傑克的角色可以分為兩部分: 媽媽,一個受害者,長年被囚禁在這房間內,受到身心的創傷,為了兒子委屈求全,一度以為沒了希望,放棄逃跑,只為了不讓傑克受到傷害。傑克,一個出生就待在"房間"這個世界裡,衣櫃是老尼克出現時,他晚上睡覺的地方,覺得房間就是他的"家"。站在媽媽的角度,她想回到她無憂無慮的家,那裏的過去是幸福是快樂的,她想念自己的家人。然而,傑克一開始確認為媽媽所說的故事是個遊戲--假扮的遊戲,裏頭有太多他從不知道的事。幾乎他覺得是假的東西,這時候媽媽卻說是真的。他開始糊塗了。

然而,他們的計畫雖然不如預期發展,卻似乎也成功達成,這裡讓人看得有點提心吊膽。最困難的部分是,他們兩個如何面對外頭的世界? 媽媽也許一開始夠堅強,但多年的監禁,是不是讓她真的失去面對外界的能力?而從外接觸過外人的傑克,除了得在認知上從新塑造,還得適應外面的陽光、空氣和環境,這更是艱難的過程。

雖然作者比較著重於男孩本身的認知重建過程,但我們也能想像的到媽媽本身辛苦的心靈糾葛。想要過著平靜和自由的生活,似乎不像是她想像中那麼容易了。也許她還年輕,但畢竟依賴老尼克慣了,生活上是否有能力獨自扶養傑克,讓她也心生恐懼了吧!而對於傑克他的想法裡,住在外面似乎比房間來的更累人。每天有太多人,太多新的東西出現,他和媽媽生活被打擾,整個作息都變了。所有以前要遵守的,現在都可以推翻,心裡更是不解。

一點一點的,他開始學習獨立,雖然疑惑,但他知道媽媽需要他,他必須強壯。

為什麼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房間?這是他需要面對媽媽願望的第一個問題。改變似乎不是容易的事,但他只能慢慢接受。直到兩人重新面對自己以前的生活,才能比較出有什麼差異。

房間,到底代表什麼意義? 我想,這是你我都能深思的一個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